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乾隆围猎聚餐图轴

郎世宁 围猎聚餐图轴

绢本 设色 纵317.5厘米 横190厘米

此幅描绘乾隆十四年(公元1749)围场秋狝时,乾隆皇帝与侍卫猎毕,煮、烤鹿肉聚餐的场景。图绘十二匹马、一驼、近五十名侍卫于山峦环抱之中。作者通过巧妙的构图,不仅将繁杂的物象表现得井然有序,画家并不是通过特意夸大主人公的形象或占据画幅中心位置以引人关注,而是采用递次增高的构图法,十分自然地突出乾隆的皇权地位。图绘乾隆帝、圆顶帐、松木、高峰、崇岭,此法不仅增强了画面的层次感、节奏感,扩大了视觉空间,关键是通过仅有的富贵型圆顶宝帐,暗喻着乾隆帝拥有着独一无二的皇位,通过苍松峻岭反映出乾隆帝拥有着高尚的人品与旷达的胸襟。郎世宁既充份发挥了欧洲绘画注重明暗、解剖及透视的特色,同时成功地将满洲画借物言情的表现手法运用于创作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