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平民三皇姑》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


内容提要

本书以生动感人的笔触。讲述了道光皇帝东巡祭祖,在行宫一夜风流而生下一女,该女长大后因遭慈禧排斥。无奈携咸丰密旨回归故里。在大四平村开采煤矿,发展民族企业,繁荣地区经济的一系列故事。她反腐治贪,扶贫济困。惩治邪恶,巧断谜案。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

图书目录

《平民三皇姑》故事流传情况
开场白
一 一夜皇妃
二 龙生凤女
三 姐弟治贪
四 蛟龙入海
五 金凤还巢
六 故乡情深
七 山岭风光
八 天兴永业
九 巡栓施威
十 庙会风云
十一 学堂童声
十二 木香果硕
十三 人参红娃
十四 达子花香
十五 哥哥生子
十六 争地风波
十七 村野谍影
十八 铁刹云光
十九 喜香缭绕
二十 尼姑奇案
二十一 四方平安
二十二 山歌盛会
二十三 太平歌舞
二十四 群芳况艳
二十五 皇姑被抢
附录一 三皇姑开矿
附录二 皇姑开矿
附录三 三皇姑开矿调查补记
后记
文章节选
开场白
三皇姑的传说故事发生在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的大四平村一带地方,她在大四平村的三道岭子开煤矿、炼焦炭,运往辽阳、沈阳、铁岭等地贩卖,使大四平一带地方经济繁荣,成为辽东柳条边外最为发达的地方。

三皇姑的传说故事流传到现在,至少有一百多年了①。不信,你们算算,我今年都七十六七岁了,我是八九岁的时候听我的爷爷爹爹讲的。那时,我的爷爷就六十多岁了。我爷爷见过皇姑,那时皇姑常到我们家吃小米粥、小米水饭,就小咸菜。我爷爷见到皇姑时,那时她三十来岁,长得杨柳细腰,白白嫩嫩,中上等个儿,脸上有几个浅皮麻子。她住在西河掌村(1960年前属大四平村西掌屯)和小四平村(1960年前属大四平村小四平屯)交界的三道岭子上。至今算来,足足有一百多年。 
 
这位三皇姑在大四平开煤矿、炼碴子②、开铁场,究竟干了多少年不知道。她回盛京,是因为被抢了。三皇姑走后,有关她的传说故事一直流传到今个。 
 
清朝时候,大四平村叫四平街。清廷逊政后,大四平及周围百里地方的人根据村南门东侧的一株古榆树,榆树干有个大窟窿,里边能坐四个人看小牌,站两个人卖呆④,人们就叫大四平村为窟窿榆树村。清光绪三年(1877年)七月,朝廷批准盛京将军的奏章,在大四平村设立了四平街九品巡检使司公署衙门,置有九品巡检,俗称小县署,直接归盛京将军管辖。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实行新政时裁撤巡检衙门,改设桓仁县第六区公所,下辖16保48村。解放战争时,辽东第三地委将大四平村(含小四平屯、西沙掌屯、东瓜岭村等)划归新宾县管辖至今。
……

作者:张立忠 讲述 张德玉 张一 赵岩 整理 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 ISBN:9787206061349 [十位:7206061346] 页数:273 定价:¥4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