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伊通州传奇》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




内容提要

本说部为依克唐阿向慈禧太后讲述的家乡离奇古怪的故事。从这些生动曲折的神话传说中,折射出满族先民的生产生活、民情风物和勇敢的品德,鞭答了为人所不齿的见利忘义、不劳而获、阴险狡诈的丑恶灵魂。

图书目录

《伊通州传奇》传承考证
(一)远古神话
引子
三天女浴天池水 佛库伦生清始祖
天园撞怒恩都力 古井深锁金马铭
彩穗荷包育万户 巧格格映脑温江
萨满力斩九头鸟 噶珊传颂巴图鲁
玛发翻船入龙宫 喜凤食桃配佳偶
为营生兄弟学艺 习吹笛宁三走运
货郎救蛇识龙子 珍珠借匣淹州衙
(二)圣籍传说 人物史话
引子
因司职两斗争难 觅归宿七星下界
鬼斧神凿落奇石 护河敬山昭儿孙
梨花命名七星山 璋地祭天氏纳喇
降妖怪仙翁指路 吞玉珠小孤成山
……
(三)鬼神精怪故事
(四)生产生活故事
(五)轶事趣闻
后话
后记

文章节选

(一)远古神话

三天女浴天池水 佛库伦生清始祖

满族人都管母亲叫“额娘”,传说是从清始祖爱新觉罗•库布里雍顺那咱传下来的,其中还有一段儿故事呢!

在很古很古的时候,天上住着三个美丽的姑娘,她们是同胞姐妹。有一天,小妹妹佛库伦对两个姐姐说:“咱们自打生下来,终朝每日住在这儿。整天看着那些玉帝呀、王母哇等一帮老头儿老太太们从早到晚忙自己的事儿,而且见到咱们老绷着脸,没个笑模样,你说让人烦不烦哪!”

二姐哲库伦接过了话茬儿:“可不是咋的,还有那些天兵天将,像没别的事儿干似的,一个个贼眉鼠眼的,总是盯着咱,真可恶!”

大姐恩库伦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心里也觉得天上的生活太单调,腻味透了,既无聊又没劲。
姐儿三个都有同样的感受,便悄悄儿合计起来,想寻个有趣儿的地方散散心。上哪儿去好呢?三人眉头紧锁,着实动了一番脑筋。

还是小妹妹佛库伦脑子来得快,对两个姐姐说:“天上除了云彩和宫殿没别的,听说人间有座果勒敏珊延阿林,山上有个天池,非常漂亮,周围的景致十分宜人,咱们干脆到那儿玩玩儿吧!

哲库伦和恩库伦一听,认为小妹的主意蛮不错,便痛快地答应了。
于是,姐妹三人全身披上洁白的羽毛,两只细长的胳膊一抖,成了长长的翅膀,瞬间就变成了三只美丽的天鹅,冲开层层云雾,飞出了天宫。

她们用力唿扇着翅膀飞呀飞,在空中盘旋了好几圈儿,终于找到了果勒敏珊延阿林,见这里四面全是陡峭的高山,异常险峻,有的山尖儿上还蒙着一层白雪。群峰中间的天池水清清亮亮,平静得似一面镜子,闪着银光,她们立马被眼前的神奇景色迷住了。

作者:温秀林 讲述 于敏 整理 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 ISBN:9787206061066 [十位:7206061060] 页数:484 定价:¥65.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