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誰是中國人??中国の人は誰ですか?Who is the Chinese people



几乎每隔一阵子,就会有人出来做台湾人对中国的认同感的相关调查。伦敦政经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LSE)在 4月30日邀请澳洲学者 Bruce Jacobs 开讲,以「台湾非中国」为主题并辅以历史的角度切入探讨,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在台湾人、中国人(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和香港人相处的环境中,常常也有中国人会问:「为什么台湾人/香港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甚至有的中国人听到台湾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时候,还以「痛心」来形容。
要弄清楚一个问题之前,要先确定定义。所以首先应该要先了解:「中国的定义是什么?」而这个定义其实可以分为两个:一个是「文化上的中国」,另一个是「国籍上的中国」。

如果把中国当成一种地理文化,或是文明,就是所谓文化上的中国。这种定义下的中国,就等同于像欧洲这样的名词。你可以说法国人、英国人是欧洲人,他们也会认同;但你不会说英国人是法国人。在这个定义下,所谓「文化上的中国人」,也就是放春假,清明扫墓,过端午和中秋。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轴过生活的人们。也称为华人、或是中华民族。
如果把中国当成一个国家,就是国籍上的中国。

由于台湾和中国曾经在一个中国定义上发生歧意,因此这个中国的概念其实变化了不少。在台湾以前的蒋介石时代,中国是指中华民国,但后来台湾和中国逐步有了接触以后,由于中国时常强烈表达「一个中国」的概念,大部份台湾人会逐渐认为这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国籍上的中国人,也就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民了。



在文化上,大部分的台湾汉族及大部分的香港人相信都是中国人。但是在国籍上,台湾人和香港人不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因此不是中国人。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唐朝的李白究竟是不是中国人呢?照理来说,李白过着中国文化的生活,因此文化上他是中国人。然而在国籍上,他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民,因此不是中国人。他是唐朝这个国家的国民。

许多中国人把文化上的中国人和国籍上的中国人混淆,结果说出各种奇怪的话:「台湾人过中国人的生活,为什么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有的中国人还会说:「如果你们不当中国人,就把中国文化还给我们!」、「你们也是中国人,为什么不想和中国统一?」。这些话就把这两种定义混淆了。

同样的,台湾有些民调,如上次台湾竞争力论坛公布的「台湾民众国族认同」民调,也把这两种定义的中国人混淆:「觉得自己是中国人者,主因是认为具有同样的血缘、文化或教育养成」,这句话中的中国人是文化上的中国人。「觉得不是中国人者,主要认为台湾人就是台湾人」这边的中国人指的是国籍上的中国人。


可怕的是,中国人的定义含糊,因此很多人就着自己的方便,取对自己有利的定义来使用。许多的中国人拿着「中国」含糊的定义,以文化上的理由合理化政治上统治对方的行为。面对那些不认同他们的人,则指责他们是「汉奸」。「中国人」这3个字无疑被很多中国人滥用来强迫那些不想接受他们统治的人接受他们的统治,强迫那些不认同他们的人接受他们的观点。更多的时候,在「我们都是中国人」之后,往往都是「所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所以四川地震香港要捐款援助」,换句话说就是「你的东西我也有份」。「中国人」成为许多中国人或中国政府拿来吃豆腐的工具。

在这种行为上,中国政府更加夸张。中国政府只具有代表国籍上的中国发言的权力,但中国政府却往往常径自代表整个中华民族进行发言,把任何反对中国政府的行为都打成「反民族」。也因此,面对这种「大家都是中国人所以要怎样怎样」的论点,许多人自然心生反感。面对这种说法,自然而然就会说出「我不是中国人,我是台湾人」之类的话。「中国」两字的用途,不该是拿来到处讨好处、用来威迫别人接受不想要的主人,或者被一群官无缘无故去代表自己的意见。


这种心态其实正凸显了中国历史观的问题。中国的历史基本上是从汉民族及统治者的角度撰写而成。面对和汉族不同的民族,如匈奴、蒙古,满洲等其他民族,基本上着墨甚少。学习中国的历史无法理解其他民族遇到的困境及生活方式,反而因为其中鼓吹的忠君爱国思想,形塑了中国人扭曲的民族观及爱国观。加上汉族几乎占了中国土地上民族的绝大部分,因此大部分的中国人在生活中难以接触到不同文化的人群。

因此许多中国人对于生活方式不同、文化不同的人群难以理解、包容或是尊重。以这种心态去治理或和那些不同文化的人相处,就成了殖民主义,以粗暴的方式将自己的价值观套到别人的头上,并且强迫对方遵守。

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台湾人和香港人不愿意接受中国的统治的原因了。中国政府无论在施政或是对外政策上,常常以殖民主义的心态仗势欺人,当然难以得到台湾人和香港人的认同。有句话说的很好:「中国人怎么看北韩的,台湾和香港就是这样看中国的」

。如果中国人不希望自己给北韩政府管,那么当然台湾人也不想给中国政府管。反而如果今天台湾政府可以换成其他先进国家的政府,我想很多人都会举双手赞成。身为文化上的中国人,没有必要把国籍也统一为中国人。更何况,大多数人更重视政府可以给人民多少利益,而非虚无的国籍认同。

下次如果有人问上「你是不是中国人」的时候,我想台湾人可以考虑这样回答:「文化上我是中国人,但是国籍上我不是。」


=================================


“台湾非中国”演讲引发的思想碰撞

朱思翰布鲁奈尔大学国际新闻研究生更新时间 2013年5月3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6:57

伦敦政经学院(LSE)在 4月30日(周二)邀请澳洲学者布鲁斯·雅各布斯(Bruce Jacobs)开讲,以“台湾非中国”为主题并辅以历史的角度切入探讨。
这个消息公布时,许多两岸学生眼睛为之一亮,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不敢置信甚至嗤之以鼻。但不论立场为何,不可否认的,这种争议性的话题的确引起了学生的热烈探讨。

亲临雅各布斯教授的讲座会场,发现在场不但有西方学生,更有为数不少的亚洲学生来到LSE参与讨论。

殖民地说

雅各布斯教授说道:“以历史的角度分析,我认为台湾历经的政权,从1624年荷兰统治一直到国民党统治台湾,全部都可以说是殖民主义。”

他分析,不论是荷兰人、西班牙人或日本人,甚至是郑成功、满族及初期的国民政府都算是外来的政权,进到台湾岛来实行极权与剥削。

他同时也补充:“我觉得中国政府在新疆及西藏的统治也是殖民主义!并不是只要所谓的‘汉人’搬到其他族群的地方居住,那个地方就必须成为大中国的一部分。”

此外,教授在演讲中也提到了台湾意识及本土化的兴起,他认为从历史的演变中,许多符号及文化都是台湾所特有的,而在演变的过程中,本土化使得台湾人(Taiwanese)与中国人(Chinese)很不同,不能将其划上等号。

雅各布斯教授还提到了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对于中国认同感调查的数据,从1988年解严之后,越来越多的人认同自己只是台湾人而非中国人,即使国民党在2008年重新成为执政党,数字还是持续上升。

到了2012年时,认同自身为台湾人而非中国人的比率上升到约60%,而觉得自己是中国人非台湾人的比率则从1988年的20%多降至不到4%。

他说:“台湾人就是台湾人,就像新疆的维人和西藏的藏人,滿洲的滿族人都是不同的民族,为何要用一个大中华民族的帽子扣在他们身上呢?”


激烈辩论

讲座结束之后的问答时间,来自各地的学生与雅各布斯教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许多来自大陆的学生表示,无法被他的论点说服。

来自大陆的肖同学,目前在伦敦政经学院研读经济学硕士。他表示,主讲者对“中国人”这个词以及民族的概念并没有明确的定义,肖同学说道:“你在定义很含糊的情况下那就不奇怪了,所以这就是说为何我觉得他的演讲,学术的严谨性是有问题的。”

另一位LSE的大陆学生胡同学也表示,这位学者只阐述了他自己的意见而缺乏分析多方面的想法,因为其他的观点也有其理由及公正性。

她说:“他坚持的论点是可理解的,但是由我看来有点太过于激进,并缺乏考虑现实框架的必要性,也就是说有点过于理想化及狭隘。”

而其他在场的台湾学生则表示,有些内容其实在国高中的历史课本就曾学过,但有些新思维是以前觉得理所当然而没有认真思考过的。


单一思维

雅各布斯教授在结束座谈后表示,今天的主题是从历史与文化的角度来探讨台湾是否为中国的一部分,所以没有特别去提到其他方面如政治学或现实上的框架等等。

但他认为中国大陆从小根深蒂固的思想与教育方式较为单一,故对于他们,这些想法是很难被接受的。但是他也表示,希望他的演讲能够带给大陆学生们更多不一样的想法。
也有大陆学生在会后表示,因为生长环境的关系,大陆学生通常被灌输比较强烈的民族意识,所以他们对这方面的议题会比较保守。

胡同学说:“在大陆很难讨论相关的台独问题,更不用说在大陆支持台独立场。因为政府宣传以及民族主义的教育,中国人普遍的立场皆为反对台湾独立,所以若你支持台独的话,很遗憾,人们就会用负面的眼光看你。”

想法转变

“但出国之后,变得更能接受不同的意见与想法。”她还补充道:“我对从不同角度看台湾议题相当感兴趣,因为在大陆时,通常只能得到官方的意见,我觉得这是不够全面的。我会想先从对方的立场来考虑这些事情,并试图用别的立场说服我自己。”

肖同学也说:“我觉得在政治上不同的观点都需要尊重,没有所谓正确与否。出国之后想法也有变化,某种程度上来讲更加的客观了,不是政治上的立场,而是出国后发现其实很多中国的问题国外也有,只是程度上的不一样,但都是人类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不只是大陆学生,台湾学生也表示在国外的生活能更加启发不同的想法。

已经来英国半年多的廖同学表示,由于身处国外,表明自己来自哪里是一种常态甚至可说非常有必要性, 因此会比在台湾时更明显的意识到身分认同的问题。
她说:“如果被问及是否为中国人,我会果断的否认后告知对方我是台湾人。但真正让我对两岸议题的想法有所转变则是在我更深入了解中国后,让我感觉到即使有可以相通的语言,两地的价值观与思考模式实际上有着非常大的差异。在中国我感觉到自己是个外国人。”

总结来说,不论种族与国籍,只要是不同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不同的立场,特别是难解的两岸问题,但走出了两岸,有了更开阔的视野与讯息管道,不论是历史或是政治都能以更开阔的眼光来检视,并用更开放的世界观,接受不同的想法并加以挑战。

现今的政坛上,两岸对于政治观点仍然是各说各话,缺乏共识,或许唯有让年轻人的视野更加开阔,相互理解及尊重,才是解开这矛盾的钥匙吧。


=================================


調查:近9成PTT鄉民 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非中國人

2013-03-14 16:15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月27日,台灣競爭力論壇發表的調查表示,有61%的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在此之後,PTT鄉民在八卦版發起簡單調查,想知道鄉民們,自己自認「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結果與該論壇結果大相逕庭,投票鄉民多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PTT鄉民們在八卦版舉辦「我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投票,結果有87.79%的投票鄉民表示,「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該投票結果如下:

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5894票

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710票

我不是台灣人,是中國人:110票

▼PTT鄉民自發投票,結果發現,有近九成鄉民自認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圖/翻攝網路)

這次投票共有6714人參加。在投票說明上,發起人表明獨立於媒體之外,不過八卦版每日人氣約為1萬上下,投票人數僅7千左右,因此這或許只能算是部分民意。

之前,台灣競爭力論壇公布的民調指出,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達到61%,否定者有35%。在兩岸政治現實考量下,堅持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有29%,這項數據在當時讓大家跌破眼鏡,顛覆過去大多數台灣人自認的國族認同。

不過,該民調提供選項多元,包含「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是台灣人也可以是中國人」、「是台灣人,但不必否認是中國人」、「是台灣人但不是中國人」等,相較之下,鄉民發起的只有3項,則看似較為粗略。

http://m.nownews.com/n/2013/03/14/291356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