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2013年滿洲族慶日滿族人祭祀祖先、吃福肉、文艺表演、篝火晚等等



以往满族是以家族为单位进行祭祀活动,每家在自己家的神龛和祖宗匣子里供奉的是自己家族的祖先,本次颁金节活动是满族的一次集体活动,各个家族的人员都有,虽然在瓜尔佳云德家里举行,供奉瓜尔佳家族祖先或是供奉任何一家人的祖先似乎都不太妥当,为了体现此次的集体活动特点,体现满族人共同崇拜我们的共同祖先和信仰,加强满族同胞之间的认同和团结,本次颁金节供奉的是满文版本的《满洲祭神祭天典礼》《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将这两本书籍以红黄蓝白四色棉布包裹,红黄蓝白四色代表八旗,外以黄色绸缎包裹,因《八旗满洲氏族通谱》中无爱新觉罗一姓,以黄色绸缎代表。






 《满洲祭神祭天典礼》规范了满族人萨满教信仰和祭祀典礼

《八旗满洲氏族通谱》记录了所有满族人祖先的来源和祖先中有功绩的人的名字和传记,
《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可以代表每个满族人的家谱

满语祭词:
 enenggi urgun inenggi
今天是喜庆之日
enenggi fulingga inenggi
今天是天命之日
enenggi manju i inenggi
今天是满洲之日
dergi abka 
黄天在上
geren enduri
众位神灵
geren mafari 
列祖列宗
manjusa ubade isafi
满族儿女聚集在这里
kesi baili be onggorakv
不忘恩情
faxxan erdemu be merkiqeki
追思功德
amba ulgiyan be emgeri wahabi
杀大猪
musei gingguleme jalbarirengge
恭敬祈祝
manjusa be gosikini
恩佑满族
jalan halame
世代更迭
juse omosi fusekini
子孙衍生
hahasi erdemu baturu okini
男儿材勇
hehesi sure mergen okini
女儿贤淑
baktandarakv bayan bahakini
富贵无限
ayan wesihun manju ome sirakini
满族承续
manjusa niyalma tome
每一个满族人
ninju aniya nimeku akv 
六十岁无疾病
tanggv aniya targa akv 
百年无灾祸
ura xurdeme uyun juse ujikini 
九子承欢膝下
jalan axxame jakvn jui sabukini 
八子得见世袭
uju funiyehe xaratala 
一直到头发全白
angga weihe sorotolo 
牙口泛黄
katun guigu ome banjikini 
健康的生活
amsularao
尚飨
满文祭词根据清代满文神词和家族祭祀神词编辑添加内容而写成。





























钦定满洲祭神祭天典礼

《钦定满洲祭神祭天典礼[1]》,六卷,清庄亲王允禄等奉敕修纂,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内府朱格抄本。每半页 9行,行18 字,抬头至21字,白口,四周双栏,朱鱼尾。书口上为书名,中为卷次及页码。朱笔句读。版框22.8cm×18.1cm。6册1函。明黄绫缠枝花纹书衣,明黄绫包角。

卷首有乾隆十二年七月初九日(1747年8月14日)清高宗弘历关于清文(即满文)《满洲祭神祭天典礼》编成之上谕,次为承办、监绘、誊录该书之诸王大臣、官员等职名,再次为目录。卷末有乾隆四十五年大学士阿桂、于敏中等奉旨将清文译成汉文编入《四库全书》之跋文及奏折。

是书为满洲风俗志。满族信奉萨满教,祭神、祭天由萨满任神职,并伴有固定仪式,悉用满语编出祝辞。清代宫廷萨满祭祀源远流长,早在努尔哈赤起兵前,爱新觉罗氏即以堂子为萨满教活动之所。清入关后,仿盛京城外东南堂子之制,于紫禁城东南长安左门外、玉河桥东建堂子,并仿盛京清宁宫改建坤宁宫,将萨满教信仰习俗带至北京。至乾隆朝已百有余年,唯古制相沿,皆为口授祝辞仪注,久而小有异同,萨满教信仰也大不如昔。为使其信仰习俗能保留久远,以维系满族人之团结,乾隆帝特敕庄亲王允禄等,将满族各种祭祀仪式、祝辞进行收集、诠释、整理,详细考订,汇编成文,并将祭祀中使用的祭器等绘成图画,于乾隆十二年(1747年)成书。乾隆帝钦定书名,为之作序,用满文印刷出版。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大学士阿桂、于敏中奉谕旨将其译成汉文,四十五年收入《四库全书》。
全书首为祭仪2篇,次为汇记故事1篇,次为仪注、祝词、赞词41篇。每一卷成,乾隆帝“必亲加厘正,至精至详。祈报之义,对越之恢,皆足以昭垂万世。”

全书备载祭神、祭天、背灯、献神、报祭、求福等各种祭祀活动之祭期、祭品、仪注、祝辞及所用器皿形式图等,是爱新觉罗氏萨满信仰礼俗的总结,也是研究清代宫廷萨满祭祀及满族宗教信仰的重要资料。
《四库全书总目·史部·政书类二》著录。此外,《中国古籍善本书目》、《北京图书馆古籍善本书目》及《北京大学图书馆藏古籍善本书目》亦有著录,但行款等有所不同。
  
八旗满洲氏族通谱

《八旗满洲氏族通谱》,清代弘昼、鄂尔泰、福敏、徐元梦等奉清高宗弘历之敕而编纂。《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全书80卷,始纂于雍正十三年(1735),编竣于乾隆九年(1744)。书中辑录了除清代皇室爱新觉罗氏以外的满洲姓氏,详细记述了其归顺爱新觉罗氏的时间、原籍何地、官阶及勋绩情况。全书共辑录满洲姓氏1114个,并为每个姓氏中勋业最显著者立传,事迹不显著者亦简记之,称为“附载”。其中立传者有2240人,附载者4938人,共7178人。无论是立传者还是附载者,其子孙有业绩者也附记于后,加上这些子孙,全书共辑录清乾隆以前的八旗人物达两万余人。该书不仅是一部了解满洲姓氏及八旗的工具书,也是一部了解清代前期历史特别是八旗人物、民族分布、民族关系、满族源流的重要史料。
该书自修成以来,只在乾隆时宫内武英殿刻印过一次。2002年辽海出版社影印出版武英殿刻本,并在书后增附新编的人名、姓氏索引,方便了检索和查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