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两起爆炸共致32死70余伤


最新消息:法新社援引俄罗斯卫生部门的消息称,周一早晨伏尔加格勒一辆无轨电车发生爆炸,死亡人数目前已上升至14人,另有数28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伤势严重的婴儿。俄罗斯调查人员称,本次自杀性爆炸袭击恐怖事件由男性实施,炸弹威力相当于4公斤TNT。目前没有个人或组织宣布对这两起恐怖袭击事件负责,但有分析认为车臣分裂主义团体或是罪魁祸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文称,今年早些时候在波士顿马拉松赛场上的爆炸事件,就是由两位来车臣后居住在美国的年轻人所为。

死亡数字尚未统一

不过,目前外媒对于死亡人数的确切数字仍存分歧,预计死亡人数随着事态发展还会发生变动。

据俄新网援引俄紧急情况部副部长斯捷潘诺夫30日的话称,伏尔加格勒两起爆炸造成32人死亡,70多人受伤。斯捷潘诺夫指出,俄紧急情况部代表们已与遇难者及伤者家属取得联系,并免费让他们抵达事故现场。

伏尔加格勒两起爆炸案件有关联

俄侦察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表示,“初步断定,一名男性自杀式恐怖袭击者引爆爆炸装置,已发现他的肢体碎片并被送去遗传鉴定,以便确定他的身份。据初步消息,炸弹威力相当于4公斤TNT。”

他还补充道,“侦查人员认为,恐怖袭击的时间和地点不是偶然被选定的,因为早晨总有大量人使用该区市场附近的这条路线。”

马尔金表示两起爆炸中被引爆炸弹的杀伤成分相同。他说:“由于两个爆炸装置的杀伤成分相同,这点证明俄侦委的两起恐怖袭击有关的说法。有可能两个爆炸装置是在一个地方被准备的。”

俄罗斯全国10余万名救援人员进入战备状态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斯捷潘诺夫向记者表示,全俄范围内的10余万救援人员在伏尔加格勒恐怖袭击发生后进入战备状态,一分钟内即可出发。

斯捷潘诺夫说:“根据部长决定,目前俄罗斯各地进入战备状态,10余万救援人员一分钟内即可出发”。

第二起爆炸遇难者家属获补偿金约合人民币18.5万元

俄紧急情况部部长弗拉基米尔·普奇科夫在紧急会议期间表示,伏尔加格勒市第二起恐怖袭击的遇难者家属将获得100万卢布的补偿金(约合人民币18.5万元),国家还将负责组织遇难者的葬礼,每位伤者将获得20至40万卢布的补偿金。据悉,普京已经与安全部门最高长官博尔特尼科夫会见,博尔特尼科夫已向普京通报了相关情况,俄联邦安全局局长赶往现场。

“俄罗斯24”电视台表示,伏尔加格勒发生第二起爆炸袭击的无轨电车上可能有昨天恐怖袭击中的伤者亲属。目前排爆专家正在事故现场作业,整个区域加强了警卫,周边部署了多个警察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称今天的电车爆炸很有可能和昨天的火车站爆炸有关。

俄罗斯全国范围内提高安全警戒水平

针对伏尔加格勒在24小时内连续发生两次恐怖袭击事件,普京表示将在全俄范围内提高安全戒备。

考虑到有外界担心将于明年2月在索契举办的冬奥会安全问题,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大·茹科夫表示,索契冬奥会已预先考虑到所有必要的安全措施,不会因为伏尔加格勒恐怖袭击而采取额外措施。国际奥委会也表示,仍旧相信俄罗斯可以为索契冬奥会提供必要的安保。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强烈谴责在伏尔加格勒发生的恐怖袭击,“在反恐问题上我们和俄罗斯人民站在一起”。另据美国白宫官员表示,奥巴马已经接到通报,美国将协助俄罗斯处理此次事件。

伏尔加格勒所有教堂为遇难者哀悼 宣布5天为哀悼日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的所有教堂正在为两起恐怖袭击爆炸案的遇难者进行哀悼,同时也为幸存者祈福。

伏尔加格勒州州长就两起恐怖袭击宣布自30日起持续5天为哀悼日。早前该州政府宣布1月1日至3日为哀悼日。据消息人士援引该州州长话报道,“哀悼日将从今日起持续5日,国家机构将降半旗”。该州所有娱乐活动已被取消,并建议电视台取消播放娱乐节目。

第二起爆炸发生时现场情况

俄罗斯官员确认这是一场恐怖袭击,炸弹被放置在乘客区。据悉,此次事件发生于上班高峰期,当时车上挤满了乘客,电车在距离“卡钦斯基市场”公交站50米处发生了爆炸,附近两层楼玻璃全震碎。

伏尔加格勒市民纷纷从公交车、电车等交通工具逃离,选择步行。根据目击者介绍,无轨电车上有不少学生。“现场突然一声巨响,然后到处都是浓烟”,一名女性目击者说。

卫生部门发言人称一名1岁儿童目前伤情十分严重,受伤者主要为烧伤和多发性创伤,如果伤者继续上升,莫斯科将接收来自伏尔加格勒的伤员。


中新社莫斯科12月30日电 刚刚在29日午间遭受恐怖爆炸袭击的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市30日早晨再次发生恐怖爆炸。一辆无轨电车在该市捷尔任斯基区遭袭,完全炸毁,伤亡惨重。俄卫生部发言人萨拉盖当日12时通报,死亡人数已升至14人,另有28人受伤。

30日晨约8时10分,伏尔加格勒市正值上班高峰,这辆15A路无轨电车行至捷尔任斯基区一市场附近,当电车从“卡钦斯基学校”站离站时,发生了爆炸。目击者称,爆炸冲击波击碎了周围建筑的窗户。据俄新社报道,这辆车此前曾途径一所医院,该医院接纳29日该市火车站恐怖袭击伤者。

现场影像显示,这辆遭袭击的电车完全炸毁,仅剩支架,车顶棚掀开,周围散落着遇难者遗骸、电车残骸、乘客物品等。

另据俄媒称,由于多人伤势较重,不排除还将有新的死亡数字产生,重伤者包括儿童。至记者发稿时,俄副总理戈洛杰茨在现场证实了上述死伤人数并表示,受害者亲属将得到相应的抚恤。

俄联邦调查委员会称,当局已按照恐怖行为、非法贩运武器等罪将爆炸事件刑事立案。目前现场已警戒,炸弹专家携警犬正在加紧巡逻搜索,附近的市场全部封禁。

相隔不到一天时间,伏尔加格勒市接连发生两宗恐怖爆炸袭击。29日13时许,该市市中心一火车站遭自杀式恐怖爆炸袭击,目前死者人数已升至16人,另40人受伤。而两个月前,该市还发生过一次恐怖袭击,10月21日该市一辆公共汽车发生自杀式爆炸,一女性袭击者携带爆炸装置上车引爆,造成6人当场死亡,数十人受伤。
=======================


周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一火车站发生爆炸。调查人员在一名爆炸事件遇难者的遗体附近工作。

莫斯科——据官方报道,周日,俄罗斯中部的一个火车站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至少导致15人死亡,这让人们担心,新一轮的恐怖主义浪潮会在索契冬季奥运会临近之际袭来。伤者共有二十多人,部分伤者伤情严重,意味着死亡人数还可能会继续上升。

官员称,爆炸于周日晚上12时45分发生在莫斯科以南约550英里(约合885公里)的伏尔加格勒的主火车站,引发爆炸的炸弹可能是装在袋子或背包里的。火车站大楼正面的窗户全部被炸碎,火车站主入口呈现出一幅可怕的大屠杀迹象。

站前中央广场对面的一个监控摄像头拍到了爆炸场景。俄罗斯大部分交通枢纽都已安装作为必备安全设施的金属探测器,此次爆炸正是发生在这个装置附近,说明袭击者原本可能打算在火车站内部或者火车上发动袭击,所幸未能得逞。

调查委员会(Investigative Committee)发言人弗拉基米尔·I·马尔金(Vladimir I. Markin)将此次爆炸称为恐怖主义行为,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此次爆炸的动机、目标和凶手。袭击发生几小时后,官方称此次爆炸是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所为,并称他们发现了一名女性的头颅,而这个可怕的发现能帮助他们识别此人。

马尔金在调查委员会的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如果所谓的保卫系统未能阻止这名自杀式袭击者通过金属探测器进入乘客所在的候车室,遇害者的人数很可能会高得多。”

这是伏尔加格勒在两个月之内第二次遭遇此类袭击。10月,一个名叫娜伊达·阿斯亚洛娃(Naida Asiyalova)的女子在这座城市的一辆公共汽车上引爆了一件炸弹背心,炸死了自己和其他六人。

在这起案件中,当局把她与一名炸药专家联系在了一起,后者是她的丈夫,与达吉斯坦的一个伊斯兰反叛组织有合作。警方一直在这个南部共和国艰难地镇压穆斯林分裂主义者的反叛活动。一个月之后,官方宣布,他们已经在当地的一次突袭中杀死了她的丈夫和其他四人。

将近20年来,包括达吉斯坦、车臣和阿迪格在内的北高加索共和国一直陷于复杂而变化多端的武装冲突,近日,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将该地区的冲突称为“今日欧洲最暴力的冲突”。

今年,暴力事件已经致使数百人死亡,促使当局采取非同寻常的举措,防止暴力活动延伸至索契。索契是位于黑海沿岸的度假城市,将在六周以后举办冬季奥运会。

今年7月,领导恐怖组织高加索酋长国(Caucasus Emirate)的车臣反叛武装分子多库·乌马罗夫(Doku Umarov)明确表示要将索契作为攻击目标,并称冬奥会“极其邪恶”。乌马罗夫在视频声明中表示,“我们的祖先和许许多多的穆斯林都埋骨于我们位于黑海沿岸的土地,他们计划在这些人的尸骨上举办奥运会。”

乌马罗夫从车臣分裂运动的残余势力之中崛起,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领导的俄罗斯政府已经基本上挫败了该分裂运动。在地区领导人拉姆赞·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的领导下,车臣本身保持着相对稳定,卡德罗夫得到了克里姆林宫(Kremlin)的支持,人们指责他通过镇压及滥权进行统治。

乌马罗夫所在组织的公开目标是创建一个独立的酋长国,将俄罗斯南部的穆斯林共和国统一起来。该组织声称为2010年发生在莫斯科地铁的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以及2011年发生在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Domodedovo Airport)的袭击事件负责。

目前尚不清楚,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为何两次锁定伏尔加格勒。该市有100万人口,原名斯大林格勒,是二战中一场重大战役的发生地。它是高加索以北的第一座大城市,接近高加索的地理位置是它遭遇袭击的原因之一。

两起袭击行动针对的都是交通工具,一次是一辆公交车,一次是火车站,人们由此猜测,即炸弹袭击者本打算继续向北前行,结果却提早引爆了炸弹。周五,高加索地区另一城市皮亚季戈尔斯克发生汽车爆炸,致使三人死亡,但袭击事件的细节仍不明朗,目前也不清楚,这是否与周日的炸弹袭击有关联。

普京已命令相关部门为周日炸弹袭击遇难者及其家人提供援助,并加强该国火车站及机场的安保工作。新年假期临近之际,这些交通枢纽都比平常繁忙。


伏尔加格勒位于莫斯科以南约885公里,人口100万,原名斯大林格勒

据报,在俄国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的一个火车站发生一起爆炸,造成至少16人死亡。

俄罗斯反恐委员会称,这起爆炸有可能是一名女性自杀式炸弹攻击者造成的。

不过,塔斯社援引安全人士的话说,袭击者是一名男子,将炸药背在背包里。塔斯社还说,在现场找到了爆炸嫌疑人的头颅。

一名官员说,爆炸大约发生在当地时间12点45分。

俄国文传电讯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炸弹是在车站入口处的金属探测器附近被引爆的。
今年10月,一名被怀疑是自杀式炸弹攻击者的妇女在该市攻击一辆公共汽车,造成至少6人死亡。

恐怖袭击

在北高加索地区的一个伊斯兰颠覆组织最近几年发动了一系列攻击,他们还对俄国的一些大城镇发动攻击。

伏尔加格勒位于莫斯科以南大约900公里处,北高加索以北650公里处。
俄国政府担心,在2014年2月7日索契冬季奥运会开幕之前,激进组织将加紧他们的暴力攻击。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周日发生的这起攻击负责。
今年7月,车臣颠覆组织领袖乌马罗夫在网上发布一段视频,敦促激进分子使用“最大的力量”来阻止这场运动会。

伏尔加格勒位于索契东北大约690公里处。

星期五,在俄国南部城市皮亚季戈尔斯克发生的一起汽车炸弹爆炸造成3人死亡。


俄罗斯南部大城伏尔加格勒(Volgograd)火车站,29日下午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8人丧生、50多人受伤。俄国当局初步确认,涉案者为亚斯拉诺娃(Oksana Aslanova),她也是2012年6月通缉至今的恐怖分子。

亚斯拉诺娃是典型的“黑寡妇”,前两任丈夫都是激进分子,且都已遭俄军歼灭。

今年10月21日,伏尔加格勒也发生爆炸案,造成7死30伤,犯案者系来自南俄北高加索达吉斯坦共和国的女子阿希亚洛娃(Naida Asiyalova),动机则是为反抗俄国而丧命的家人复仇,而亚斯拉诺娃是阿希亚洛娃的好友。

伏尔加格勒炸案是俄国过去3天来第2起致命恐怖攻击,也是北高加索动乱地区周遭3年来伤亡最惨重的事件。

一连串爆炸袭击已使2月7日将在黑海滨港市索契登场的2014冬季奥运蒙上恐怖阴影。

攻击发生于当地时间下午12时45分许,一名女性在火车站入口处的金属探测器前被拦下,她随即引爆隐藏在衣物下的炸弹。

火车站商店雇员派崔丞珂说,“爆炸威力非常强大”,站内挤满下午出游的人潮,“有些人开始惊慌逃窜,有些人则被爆炸的震波抛飞到后方,情况很恐怖。”

调查人员在现场发现一颗断裂的女性头颅,认定属于犯嫌亚斯拉诺娃所有。

伏尔加格勒在前苏联时期称为史达林格勒,是俄国重要的铁路与运河运输枢纽,也是工商业大城及战略要地,距离索契约690公里。

原标题:俄南伏尔加格勒遭黑寡妇自杀式炸弹攻击18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