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天宫大战 西林安班玛发》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


内容提要
“天宫大战”讲述了人类创世之初。善与恶、光明与黑暗、生命与死亡两种势力的激烈抗衡。最终以真、善、美、光明获胜,从而创造了人类世界。

西林安班玛发为拯救世人脱离苦海、为民谋福而从东海走来。他已成为东北亚地区家喻户晓、深受崇敬的伟大通古斯满洲神祗,在民间以口碑长诗而传唱。

图书目录

《天宫大战》

满族萨满创世神话《天宫大战》的流传与传承情况
引子
乌朱腓凌
拙腓凌
依非腓凌
都音腓凌
孙扎腓凌
宁温腓凌
染腓凌
捌腓凌
玫排凌
附录一 佛赫妈妈和乌申阔玛发
附录二 阿布凯恩都哩创世
附录三 老三星创世
附录四 阿布凯赫赫创造天地人
附录五 大魔鬼耶路哩
附录六 神魔大战

文章节选

满族萨满创世神话《天宫大战》的流传与传承情况

富育光

满族传统说部“乌勒本”故事,属于民族民间古老的口头艺术,故而非常讲究讲述的震撼力和情感的诱惑力。为了吸引族众对“乌勒本”的想往和系恋,往昔在传颂过程中,无论采用任何民间文学形式,均以满族各氏族特有的宣讲韵律唱讲。在长期讲述中创造出许许多多“乌勒本”咏唱旋律,由此也涌现出众多氏族“乌勒本”艺术传人。在满族世代传承下来的众多“乌勒本”咏唱故事中,应值得特别提及的是,长期流传在我国北方的满族先世黑水女真人《天宫大战》远古创世神话,其特征均属萨满教祭奠神祗,由萨满们代代敬咏不衰。往昔,生活在黑龙江沿岸一带满族诸姓氏,自清代乃至民国年间直至建国前,在北方诸噶珊春秋举行隆重祭礼时,常可听到萨满向族中击鼓讲唱以自然界众神宇宙鏖战为内容的《天宫大战》创世神话。世界、宇宙、人类是怎么创造出来的?造天造神运动是如何产生的?《天宫大战》都有详尽而生动的解答。这是北方先民脍炙人口,妇女老幼喜闻乐见的重要原始创世说,在中国北方神话学与民族民间口碑文学史中,占有一定地位,有着广泛的影响。《天宫大战》讲述了人类创世之初,善与恶、光明与黑暗、生命与死亡、存在与毁灭两种势力的激烈抗衡。萨满教观念认为,人类创世之初必有一番针锋相对的殊死搏斗,最终以真、善、美、光明获胜,万物才真正获得了生存的权利与可能,从而创造了人类世界。这种思想认识是健康的、向上的,是人类在艰苦崎岖的生存斗争中产生并积蓄了的开拓精神。正是这种勇武高尚的生存意识和观念,成为北方诸民族不惧客观世界各种自然力量的精神营养,深为各族人民代代传诵,喜闻乐道。
……

作者:富育光 讲述 荆文礼 整理 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
ISBN:9787206061004 [十位:7206061001] 页数:273 定价:¥4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